close

由於平時做履歷撰寫指導、面試指導

遇到滿多是工作1年或者剛畢業的新鮮人

說實話,看到牠們可愛天真的想法,讓我想到了我剛畢業工作2年找第二份工作時面試也會忘了談薪資XDD

真的,不假!  現在想想不談薪資那去面是要幹嘛XDDD

想當初那份工作的總監也是個女強人,沒有錄取我應該就是我沒問薪資吧(若是有小公司老闆這樣也讓你上班,想必薪水應該好不到哪去~

因為就是要"詐"你的公司才會很開心想說誘騙到一個新鮮的肝。

------

言歸正傳,今天主要是想講一個滿常見到的新鮮人的故事

筱珮是個剛畢業的新鮮人,知道要找工作但不知道要做什麼,也不知道如何找起 

知道有104這種找工作平台,但工作這麼多...要從何找起? 公司要怎麼選? 要找大公司還是小公司?

就在這樣光想但不實際研究或也沒有人可以幫助的情況下,筱珮大學打工當打字小妹的公司老闆突然問他要不要轉正職?

筱珮也沒想太多問了職稱"網路行銷企劃",覺得好像還可以?  就這樣去上班了

去上班後發現公司很小很小,老闆也一貫的節省,設備老舊不說,企業氛圍也很僵硬無趣

一個月過去了

筱珮帳戶裡有錢進來了, 一看之下是23000

原來當初面是沒有談的薪資就是2萬3...

這時候筱珮覺得少但也不知道要換工作要換到哪裡去?? 於是就這樣待著

--------

後來遇到我的時候,筱珮已經在此家公司待了10個月了><

她非常痛苦,我問她為什麼不離開就好

他說:  既然已經做了10個月,我想是不是做到一年比較好找工作?  所以我想撐。

我說: 恩。

-------

這樣的故事真的超~~級多的。

其實對於剛畢業的新鮮人,有一群乖乖女,在學校認真讀書,但對未來沒什麼想像,

也沒有希望進入的公司型態,最容易遇到這種問題!!

還記得大學老師問過,畢業後想進大公司還是小公司?

當然大小公司都各有各的好~ 有人說小公司學的多 >> 對。但要看你學的精不精,公司是不是有宗旨目標有未來的公司? 而不是只會省跟無法提供專業的人來領導你的公司。

很多小公司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喔! 除了你沒有別人可以教你,你說你學的到什麼很厲害的嗎?

還有一點,如果你畢業後進大公司履歷上是大公司的名字,跟一開始進小公司,履歷上是沒聽過的小公司的名字,哪個能讓你不找工作就有一堆獵人頭來找你?

當然,這是我一開始進入小公司的職場,所以我的看法是這樣,我在後期也曾經能夠進入國際型企業,所以我才能感受到中間的差異,以及大小公司為你在職場上帶來的價值。

 

以筱珮的例子來說,10個月在一個小公司且老闆摳門不讓發揮的狀態下,我會說: 直接離職,以"新鮮人"的姿態去找工作

很多大公司其實更prefer錄取新鮮人喔!! (這也是我變成老鳥之後才懂的道理XD

因為新鮮人他們可以教可以訓練,所以這種狀況下你能出10個月的工作經歷但也提不出實際很厲害的績效

還不如不提。

 

所以新鮮人別覺得自己沒工作經驗,是白紙一張很不好,你的身分其實就是你的優勢喔!!

 

畢業季即將到來,受到疫情影響網路電商蓬勃發展,相信應該也有滿多新鮮人想嘗試這方面的工作

建議進入一個產業前可以先深度諮詢願意提供幫助的前輩,因為那些將是價值非凡的乾貨阿!! 能讓你少浪費很多時間!!

 

**另外貼心提醒: 台灣學校永遠不會教怎麼正確寫履歷、自傳跟找工作><  拜託拜託,履歷很重要!!! 一定要寫好!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